夏日炎炎,是否有一股清泉渗透你我的心灵。现在我们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怎么又了解昨日的愁难呢?而正是这一次的博物馆之行让我颇有感触,受益匪浅。
走进正大门,映入眼帘是百年中国梦之川汉铁路专题所参观。就是它,一条路,断送了一个王朝,这条路,就是坐落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姜家湾村的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地方,川汉铁路对我们来说有着近一百年的历史。它到底有着怎样的历史,就让我们在历史的隧道中寻找真相。
“窃取我国地大物博,而已一路之工,必需重外人,引以为耻。”这里描写的路正是川汉铁路,一条由詹天佑主持修建历经百年波折的伟大铁路。川汉铁路计划从成都起,经内江,重庆,忠州(忠县),夔州(奉节),归州(秭归),宜昌,应城至汉口,全长20__公里,至今尚未完工。
刚踏进博物馆的展厅,我便被那古风建筑站台吸引住,醒目的大字“宜昌站”,不免让人联想起当时修筑这条铁路的艰辛与磨难。大幅的宣传海报上,详细精确的介绍了川汉铁路的修筑过程。上面有这样一段话,简介了川汉铁路的修筑开始:1904年1月,四川总督锡良奏准设立“官办川汉铁路公司”,开始筹备横贯四川东西的川汉铁路,1905年7月公司官绅合办,1907年7月3日再改为商办,正是命名为“商办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川汉铁路公司最初诚聘情川籍留美工程师胡栋韩,陆耀庭负责勘测选线,预定之川汉铁路路线,基本定为四川传统商旅水径。
这条铁路投资225.7亿元,路段造价创下中国之最,平均每公里耗资约6000万元,而青藏铁路平均每公里只花2900万元。即使在投入如此庞大资金的基础上,铁路仍修得极其缓慢:5万多人修了7年,比青藏铁路、武广高铁耗时还长,是中国修建最慢的铁路。
慢慢走在展馆中,细细品尝着每一件藏品,感受的是无尽的沧桑。四川人民更是写出这样的一段小诗:噩電交馳,驚魂不自持,痛吾國,外債纷入,喪失舆釐。哀楚百越,生命財産從从兮!毋爲賣國賊所欺川粤漢路不争回,不死復何期!
在清朝末年,帝国主义国家为了对我国进行侵略而实施,所以才兴建铁路,以保国家繁荣昌盛。在当时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货尽其流。就是这样,因为我们那一份坚持,才有祖国的今天,才阻止了侵略者的进攻。民国之生死存亡,全靠了这项工程,所以它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应当说这是当时风雨飘摇的中国的一线曙光,它也发挥了它特殊的历史作用。
今天,汉宜铁路的开通,缩短了重庆和宜昌的距离。辉煌的历史创造了今天的朝阳,并有了一个蒸蒸日上、繁荣富强的大好江山。在这炎热枯燥的夏季,它如一泓清泉涌上了我的心头。100年前的川汉铁路梦,后人将延续并发扬光大;100多年来中华民族的富强梦,在今天,我们将铭记并奋起。我们不会忘记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不会忘记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不会忘记中国曾有四大发明的辉煌,不会忘记我们拥有雄伟的万里长城和故宫,当然同样也不会忘记近代100多年的屈辱历史,落后了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
让我们重拾往日的民族辉煌,为中华的民族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