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层党员干部驱车到濮阳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走进第一展厅,电子屏幕上显示出开国领袖毛泽东的光辉形象,一个伟大的声音在大厅里激荡:“治国即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臣下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还没有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历代国家领导人都重视廉政建设,当前已经形成打击腐败现象的高压态势,反腐斗争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成果。
面对身陷囹圄的一个个贪官,我唏嘘不已。曾经的国之栋梁沉沦为阶下囚,仅仅是一念之差,没能把好自律关。古人说得好:不妄求则心安,不妄做则身安. 无欲则无求,无求则无失,无失则无痛!如果他们时刻牢记使命,恪守为官底线,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想民疾苦以自俭,想民喜乐以自励,何至于横越雷池而犯险,失守底线而入狱?如果他们能够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必能保持公仆本色;慎独、慎权、慎欲、慎初,定能抗得住诱惑。一旦开启内心深处的欲望,犹如打开了装着撒旦的魔瓶,天堂与地狱有时仅一步之遥。贪图金钱、美色,就会坠入欲望的陷阱。菜美酒香,君莫舌长嘴阔,莫道身后无风浪;金黄银白,你若眼红心黑,且看头顶有青天。薄礼面前慎微,盛情面前慎软,喜好面前慎馋,“隐贿”面前慎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果每一位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从政不为己,掌权不谋私。清清白白做官,老老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不请、不送、不拍、不谀,无官何惧?宜勤、宜俭、宜清、宜廉,为仆欣然!那么,我们就能够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和谐社会,吏治清明则民富国强,民富国强则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则指日可待!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警钟长鸣,贵在自律!短短四十分钟的参观,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党课。我希望自己能牢记下边的古语,守好自己的底线,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以法为镜可以治天下,以德为镜可以安邦国。
以公为镜可以聚民心,以廉为镜可以生威望。
以荣为镜可以图进取,以勤为镜可以补短绌。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己为镜可以思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