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40周年聚会的主持词六
人生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四十年峥嵘岁月,沧海桑田。世界已是旧貌换新颜,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师生间、同学间纯朴、真诚的书窗情谊。无论是当年年轻的老师,还是青春岁月的同学,现在都已经是银发苍苍,饱经沧桑,历经人生岁月的艰辛。
回忆四十年前,我们每个同学都是那样的单纯、天真、活泼,熟悉的声音仿佛还在耳边;回想当年老师慈祥的面容,幽默而有情趣的授课方式,以及课堂上、家访中对我们每个同学的期望和谆谆教诲,至今在我的脑海中仍然清晰可现。
毕业分配后,师生们天各一方,平时聚少离多。有时几个老同学偶尔相逢,也是匆匆寒暄几句,然后就各奔东西。
社会是个大熔炉,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艰辛的磨炼。才使得性格逐渐成熟、坚强。那个年代,我们大多数人都有着相同的经历,那就是下过乡、住过贫困山区农民的土坯房,参加过忆苦思甜会、吃过忆苦思甜饭。白天在田间劳动,夜晚煤油灯下,和同屋的知青一起谈天说地,谈古论今。在我们的心灵深处,尤其是那种艰苦的环境下,我们每个知青都有过忧虑:“贫困山区农村的面貌何时能改变?农民的出路在哪里?”毕竟我们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在那个年代,对客观现象的存在是不能有消沉言论表露的。那是我一生中最艰忘的岁月,因为我们亲身经历和饱尝了贫困山区农民生活的艰难。
回城后,我们有了固定的职业。当每个人领到二、三十元的工资后,我们当时感到很荣耀,很满足。但我们没有感到骄傲,因为我们知道,现在我们已经是真正的成年人了,今后的人生路还很漫长,我一定努力工作,争取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一些成绩来。
成家立业后,为了子女的升学、就业、住房、婚姻,为了照顾年迈的老人,家庭的琐事骤然增多,每件事都需要操心、料理,肩上的担子加重了。有时感到生活的沉重与无奈,但是一想到人生的责任和义务,心情也就自然而然地平然下来。
风风雨雨四十载,我们大多是在平凡、艰辛的岁月中度过的。蹉跎的岁月使我们重新认识了“人生”二字的涵义,那就是要努力、要拼搏、要奋斗,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
光阴任苒,现在我们已近花甲之年,大多数同学已经离职退休,人生的这个段落可以划个句号了。但是今后的路该怎样走才更有意义?在前行目标尚未明了之时,师生四十年聚首给了我新的启示,开阔了我的眼界,那就是首先要坚持锻炼身体,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二是要广交社会各界朋友,多交流健康心得和经验;三是贡献余热,多回报社会和奉献爱心,相互扶持为老年人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我们大家都拥有一个健康、愉快、充实和幸福的晚年。
我相信,通过努力,今后的同学、师生聚会一定能成为我们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一个动力,我们翘首期盼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