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我读了朱自清的一篇文章《匆匆》,深刻体会到一个道理。
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我感受最深的是这几句话:“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日子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察觉他去的匆匆了,伸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利利的从我身上跨过去,从我的脚边飞去了。”
这篇文章不但让我体会到时间流泻得很快,还体会到“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话的深层含义。真是“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啊!
时间是无情的,它无时无刻不从我们身边溜走,而且一去不复返;时间又是有情的,它从不辜负能够紧紧抓住它的人,而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堂姐比我大了12岁,她到现在还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好好学习,而今只能当一个舞蹈教练来维持生计。可是,后悔也没有办法呀。
所以,我要好好珍惜时间,不能虚度光阴。正如鲁迅所言:“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珍惜时间吧,只要我们抓时间好好学习,就一定能学业有成,报效国家!
自从我学过朱自清写的一篇文章《匆匆》后,我深受启发。
它讲的是朱自清对虚度时光的无奈和惋惜,并且提醒我们要珍惜时光。
从朱自清的珍惜时间,我联想到了我自己。我在写作业时,看到有什么好玩的东西,就立刻被吸引了,不认真做作业了,从而导致我完成作业的时问延长了。
我刚刚过了12岁的生日,屈指一算,已经有4000多个日日夜夜匆匆地从我身边跑过。时间过得真快啊!我恨不得拖住时间,让它跑慢点。可是,时间又怎能拖得住呢?所以,我们要珍惜时间、利用时间,不能让时间从我们身边溜走。
人人都知道时间是宝贵的,有了时间可以学习、工作、增长知识、创造成就,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就是财富。
同学们,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要看你怎样对待时间。你可以利用时间,你也可以浪费时间。要想有所作为,就要抓住分分秒秒去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充分利用每一秒时间,让自己活得更加充实。
读了朱自清的。
散文。
《匆匆》后,我体会到了日月如梭,光阴似箭的深刻含义。
朱自清写的这篇文章围绕“匆匆”展开叙述,先写了日子一去不复返的特点,再写八千多个日子的来去匆匆,作者叹息不已。这篇文章写作时也用了对比的手法来描述时间一去不复返的特征。燕子飞走了还会飞回来,杨柳枯萎了还会再青,桃花凋零了还会再开。可是时间呢?去了就不再回来。
看看我们的生活,有那么多的时间都被浪费掉了。某某人正在玩游戏,时不时的还发出尖叫声:“呀!我快死了!”同学们,在那时请你问一下自己:我这样做我学到了什么了吗?我是不是在浪费时间?某某人还在玩游戏,可另一位却在认真看书,她就想桃花心木在土壤里汲取水分一样在书中汲取知识,她把时间充分的利用好了,这样的人才值得我们学习!
同学们,一定要珍惜现在,不要“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啊!”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些都是珍惜时间的。
名言。
虽然说,这些名言时时在激励我们珍惜时间,但是,时间的快捷还是出乎我们的意料正如《匆匆》中讲到的“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盘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总之,我们无法使时间停步,也无法使时间多出一秒钟。
虽然我们无法使时间多停留一秒钟,但是我们可以让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得“慢”一些。如:十天的作业,一天做完了,而且质量很高,你就会觉得时间比平常慢,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这样,就可以充分的利用时间。
我的成长历程也是如此,几度风雨,几度春秋,我从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成长为一个即将步入中学的少年,六年时光,转瞬即逝,无声无息,无影无踪。
时间对我们来说,是很紧迫的,要想不浪费时间,我们就得多做好事,多做有用的事,把握我们身边的每一分,每一秒,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勤学好问,做个不抛弃时间、不浪费时间的人,这样我们才不会白白走这一遭了。
今天我读了一篇好文章,那是朱自清写的《匆匆》。文章给了我很大的启迪。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春意盎然,充满诗情画意的开头一下子深深的吸引了我。仔细看下去,作者原来不是为了描写明媚的春光,而是用去而复返的燕子,枯而复青的杨柳,谢而复来的桃花反衬时光“一去不复返”。从而告诉我们要珍惜时光,要奋发向上,有所作为。字字句句都让人陷入深思,耐人寻味。
我已经八岁了,屈指一算,有2800个日日夜夜从我身边匆匆流过。这其中学杂费了多少时间呢?我反省了一下,就在我上课走神的时候,就在我放学贪玩的时候,就在我睡懒觉的时候,就在我做事没有时间观念的时候……太多了,我都不敢再想下去了。时间就这样悄无声息地从我身边溜走了。